彝族服饰佚名  著   阅读:22775次

楚雄州有上万人以上的世居民族7个(汉族、彝族、傈僳族、苗族、回族、傣族、白族),各民族属大杂居小聚居,生活习俗、文化互相影响和融合,具有刺绣文化历史的有彝族、苗族、傈僳、傣族。据考证彝族刺绣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刺绣是少数民族源远流长的工艺美术。主要应用于饰物和衣服的领襟、袖口、肘部的花纹图案制作,添彩于帽子、头巾、背布、围腰以及披肩之上。图案十分妙地运用了点和线、疏和密的结合,所以层次丰富,简洁而明快。图案造型多以花乌虫鱼写实为主,色调饱满、浓艳而厚重,充满了远古的神秘之美。其制作手工精湛神奇,是少数民族引以为自豪的传统工艺,也是少数民族服饰和饰物最直观的表现部分。


少数民族妇女的衣饰能制作出各种各样的饰物,故种种类繁多,计有头花、银帽、银角、银项链、银冠、银梳、银链、手镯及各式衣片数十种。穿戴在各种颜色的衣料上,更显得灿烂夺目,美不胜收。远古时候一套精美的绣品要经过种麻、收麻、绩麻、纺线、漂白、织布等一系列辛勤劳动和刺绣、蜡染、裁缝等复杂工艺,充分反映了少数民族妇女的勤劳和智慧。少数民族女性抽象的刺绣、蜡染图案中反映和表现了代代相传的民族文化,也反映了她们内心的情感世界,表达了她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少数民族服饰作为物质的,可以蔽体御寒,刺绣作为精神的,可以审美,可以研究里面蕴涵的历史和文化内涵。由此,少数民族刺绣图案被称为“研究民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也有人认为少数民族服饰是“穿在身上的书”。这种把本民族历史以图案的形式绣在随身衣物上的独特方式,哪怕迁徙的脚步走得再远,少数民族的子子孙孙都可以通过这种神秘而具有独创性的方式接受着关于本民族历史的信息,也为我们今天研究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提供了一个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