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平地——楚雄州《远学大寨、近学平地》资料选编佚名  著   阅读:9126

提起“平地”这两个字,很多人似乎有些陌生,但“大寨”这个名字,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却是多么的响亮,它头上的光环是多么的明亮耀眼。1964年,毛主席发出了“农业学大寨”的号召。上千万人纷纷参观访问大寨。大寨是毛主席亲自树立的我国农业的光辉榜样,是我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而平地是楚雄州农业学大寨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这一典型和大寨精神一起教育和鼓舞了彝州一代人。

当然农业学大寨运动从开始起,就一直是在“农村四清运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等持续15年的几次政治运动中进行的,也是一直在“左”的思想指导下进行的。因此,不可避免地把学习大寨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和先进经验的活动,发展成为以“斗私批修”为“根本”的政治运动,使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多次反复,也挫伤过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但在农业学大寨运动的10余年中,党和政府重视农业,带领全州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仍取得了显著成就。一大批干部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与群众“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大动乱中为维护农业生产秩序做了大量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稳定或发展。

共0条评论

已关闭